close

在1999年之前我是「仇日」滴115  

也許是受了教育的影響,書上說的,什麼南京大屠殺啦、抗日戰爭、壓榨台灣殖民地……

只是每每從外公那兒聽他談起,日據時代和在台日本人相處情形,外公總是很讚賞日本人的彬彬有禮,連當時才小學的老媽,印象中的日本人也很客氣……

這兩種天差地遠的說法,在我心中始終覺得怪怪滴 112  


直到1999年6月的那天早上、、、、

       ***       ***      ***      ***      ***

話說那天在京都一大早,老公和我按照既定的行程,要買公車專用的一日乘車券。

我們天真的以為在公車上跟司機買票就行了。

那知上了公車,嘰哩呱啦跟司機表明要買一日券,卻只見司機猛搖頭、揮揮手……
怎麼著? 聽瞴嗎??112  
嗚……最怕遇到這種語言不通、雞同鴨講的場面說111  

老公想說算了,既然已上車,先投這段票的車錢,到站下車後再研究研究。

那知司機先生居然不讓我們投幣,而且直接關上車門,啟動巴士往前開去。

ㄚ…這情況...是怎樣勒?我倆面面相覷,卻不知如何是好?

車到下一站,司機開了車門,對著我們又是一陣嘰哩呱啦,並指著外面站牌旁邊的售票機。

「喔~~~原來一日票要這樣買呀!」我們恍然明白──上一站並沒有售票機。

連忙邊下車邊道謝,真好,遇到好司機。

按照機器上的說明,我們終於買到一日券。

IMG_4854  

高興之餘,回頭一看!天呀,剛剛那台公車還聞風不動地停在那兒,連車門都沒關~

見狀如此,我們趕緊又回到公車上,司機先生也點點頭地關上車門,繼續往前開。

除了感謝司機的幫助之外,對車上其他的乘客,我們真是滿懷抱歉,然而不見有人對我們冷眼相視,或是不耐煩的樣子,反而有些乘客還對我們回以點頭微笑。

坐在位子上,我的心澎湃不已,我在想:是怎樣的素養,才能如此優雅地包容他人呢??

↓在我身後有一站,就是我們上車的第一站。

00380015 00410009  

日本人的愛乾淨也是世界有名的,只是,這樣的環境難不成就只靠清潔人員的努力?

這是在與箱根車站共構的百貨公司,裡面的一小角落,附屬的小餐館,桌椅就這幾張(頂多畫面的右邊再加個三張桌子吧)。

餐廳採自助式的,人手不多,幾乎都在內場忙,外場只有一位老婆婆在整理桌面。

這四人坐的位子是我們的,爸比和孩子們去點餐了,我們這乾淨的桌面不是老婆婆擦的,而是上一位客人整理的。

當時我們正在找位子,我瞥見那桌有人坐著,上面還有碗筷,而那家的媽媽正在擦桌子……

依我們的習慣是找到位子,若不乾淨,我們有時會自行拿衛生紙先擦一下,或是等服務人員來整理,……所以我直覺那是她們找到位子,而我繼續看其他的地方有沒有位子……
當我再回頭瞄到那張桌子,……「嘿!是空的耶。」123  

立刻一個箭步將背包放在桌上,卻也浮上剛才那位媽媽擦桌子、整理碗筷的畫面...

現在台灣有些公共廁所會貼一些小紙條「請體貼打掃者的辛勞….」我想環境的整潔還是要靠大家來維繫的。

所謂見賢思齊,那位日本媽媽設身處地,為人著想的溫柔,在往後的日子裡,每當我在外用餐完畢,也會順手將桌面整理一下,讓下一位用餐者能有愉悅的心情!

DSC00121  

2011年的311的大地震造成日本供電吃緊,在這一年的夏天即將面臨考驗。

當時面對大災難,日人所展現的自律、自制的民族情操,早已讓全世界的人都刮目相看。

而在這共體時艱的當下,他們不是光喊喊口號而已。

怎麼說呢?

我們觀光客最直接接觸的公共場所就是車站,雖然冷氣的溫度被調高了,但在每個服務櫃檯旁、或是放至資料的箱子旁邊,都有擺放扇子供人免費取用。

光這一點,就讓人感受到當局的誠意,「抱怨」?……我想應該說不出口吧!

這張照片是2011年東京自由行時,我們在箱根坐纜車時拍的。

DSC00171  

瞧!連百貨公司洗手檯旁的烘手機也在………節電中哪~~~~

20110814  

講了這麼多,感覺好嚴肅喔! 196  換個輕鬆點兒的ㄅ~~ 194  

這是2011年在箱根,哪個車站忘了,我們本來要從這兒換車去附近的一個大賣場。

當地好像有舉辦登山活動,不知目前到哪個階段了,這幾位外來的登山客,乾脆睡在車站裡,隨遇而安,養精蓄銳,預祝她們有個精采的回憶!!

DSC00511  

以前常聽說日本男人下班後不能馬上回家,一定要在外和同事應酬應酬,太早回到家,還會被老婆嫌……沒‧出‧息!

所以,應酬應酬,喝酒就在所難免,那…喝多了的話嘛…….

像這兩位仁兄,左邊是在離我們飯店不遠處的人行道上,發現時間是上午8:10

而右邊則是在車站的柱子旁,發現時間是上午8:15

IMG_3662 IMG_4111  

而這位先生應該就不是宿醉囉~~~

爸比說不是陪老婆逛街逛到累斃了,就是等老婆等到睡著了~~~~

管它是啥理由,當時是下午2:54 說實在地,偶也很想睡說~~ 161  

IMG_4225  

不過像這種睡法很讚,在夏季午後的箱根蘆之湖畔的某處長椅上

嘻嘻!連狗狗都知道享受勒~

未命名  

在日本的火車車廂還有專為女性乘客設置的「女性專用車廂」。

不過嘛~~~~~現在乘客又不多,這些先生們粉奇怪耶,您們是沒看到嗎?

IMG_4113 DSC00561  

幾次在日本的自由行,深刻感受到日本在各項設施的人性化與方便性。

像這個,在寒冷的冬天裏坐火車,在坐椅底下還有暖氣冒出。

IMG_1074  

北海道更冷,沒關係,我們的裝置更強了!

爸比說在冬天搭火車,乘客可以自己補充燃料,除了提供給旅客取暖,順便還可以烤魷魚,真是一兼二顧。

100_5271.JPG  

而日本交通網的明確、清楚,購票機的使用簡便,連我們家小朋友也會買票哟~~~~~

IMG_4110  

旅遊的迷人之處,我想在於對「未知」的探索

或是將平面的圖片、文字,轉化成真實的、感動的接觸

多次的日本自由行,除了深深愛上這片淨土

在旅途中更是受到當地人很多的、及時的幫助

像京都的司機、大阪住宿的服務生北海道美瑛的好心婦人………

這些大大小小、擦身而過的累世因緣,

真的只能放在記憶的深處,點滴在心頭。

我想,我的印象改觀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d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