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一家四口的國外旅遊,我們選定的地點是──巴黎。

「哈~~!終於離開日本嘍!」同事打趣說。嘻嘻………也素啦~~~~~

不過嘛……最後的敲門磚,應該是歐洲的免簽呵!!

巴黎,給人的印象一直以來都是──浪漫、時尚、創新、前衛………

但出發前看許多網友的評價卻是──髒亂、自大、傲慢、冷漠………

阿……那ㄟ差這麼多??!!

也罷!既來之,則安之,就看看這一家四口的巴黎初體驗吧!

DSC01363.JPG  

我們這次的機票還算便宜,中國東方航空的,大大小小4張機票約NT$95,000左右,只是必須在上海浦東機場轉機,等個5、6個鐘頭ㄅ!

還好!「用時間換金錢」,還算可以接受,因為「打發時間」對我們來說簡單滴啦!

瞧瞧───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妹子自得其樂的在吹泡泡(太空氣球)~~~

DSC01365.JPG  

寬敞的空間,哥哥丟丟小紙球也不賴~~

DSC01369.JPG

再不然,機場提供的「免費上網」,也是蠻貼心的服務啦~~~~

這一點,巴黎戴高樂機場就沒那麼好康囉(15分鐘2歐元,30分鐘3歐元,1小時4歐元)!

DSC01375.JPG 

上海妞的嗆、辣,這次可讓我開了眼界──

初抵浦東機場,由於我們只是過境,就到中轉櫃台詢問一下。還好,櫃檯前人不多,只是我們的狀況比較特殊──只想在機場裡等機,不想出關等。

上海妞一臉嫌我們找麻煩的樣子,撥了通內線電話,用上海話嘰哩呱啦講了一堆,然後要我們站在一旁等著。

「今天真是忙死了,怎麼這多事呀!你,你有啥問題?」上海妞硬梆梆的問,此時我才發現後邊ㄦ已經排了八、九個人了。

上海妞晚娘面孔的快速將這些人打發之後,從桌子底下拿出一張牌子「請移往其他櫃檯」,接著就要我們跟著她走。「走吧!通關去。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問:「不是有人要帶我們去嗎?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就是我呀!」上海妞一副嫌我囉嗦的樣子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一方面驚訝於她的隨性(說走人就走人),一方面也慶幸自己可以「享受特權」──上海妞把我們帶往特別出關的窗口,不用和其他旅客排隊。

有位內地的旅客要轉機到北京去,也想跟著我們走,卻被上海妞給罵了回去,他還辯稱不知道要怎麼走?「怎麼走?你跟著前面的人走就是了啊!」上海妞不客氣的說。

事後想想,我還蠻懷念這位刀子口、豆腐心的上海妞呢!!

IMG_6183.JPG  

而上海浦東機場的服務精神,卻也叫人啼笑皆非──

話說每次的登機,總有些人會晚了點、遲了些,所以催促登機的廣播在起飛前會不停的播放,請旅客們注意登機時間。記得有次在日本關西機場等機回台灣,有班飛機要起飛了,除了聽到廣播聲不斷重複、催促,還看到地勤人員拿著班機號碼的牌子,在大廳、候機室到處找人。

今晚這兒就很好笑。

有班飛釜山的班機就快要飛了,廣播喊了好幾次「○○○先生,請儘速到19號登機門上機。」

我們也覺得奇怪:怎麼有人這麼皮呀!被叫了那麼多次,還不趕快哩!但也納悶是不是真的有事被耽擱了呢?

機場終於使出殺手鐗了!!

最後一次廣播:「飛往釜山的班機即將起飛,○○○先生,請您即刻登機,您將是本班機最後一位登機的旅客。」

ㄜ……………這當下,我還真聽得傻了眼了呢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坦白講,讓一、兩百位旅客等你,是真的說不過去,也不應該;但秉持服務精神的機場,對旅客說出這種話,是很傷人的哟!

我想日本機場的作法──起而行,更能讓人覺得窩心!!

↓這是進入巴黎的第一扇門。

DSC01382.JPG  

剛到一個國家,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海關囉!

巴黎海關的安全人員大都是黑人,但高大、體面,筆挺的西裝制服,有秩序地引導我們這些排隊的旅客到各個櫃檯辦理入境事宜(這點台灣的海關就粉糟,回台入境時,完全沒人引導,就讓我們自生自滅的排隊──排到動作慢的或問題多的窗口,算你倒楣!)

今ㄦ個在巴黎,排在我們前面的二位單身女子,被海關問了好久,爸比說單身女性的盤問會比較久;先前一整個隊伍的中國旅客也被帶到別處……。

即便如此,兄妹倆仍樂在他們的遊戲中:「我家的公雞,我家ㄘㄟˋ;我家的XX,我家ㄘㄟˋ………」就這樣一邊玩,一邊走到官員面前。

「你好!」一口標準的外國腔中文,頓時讓我心中鬆了一口氣。

小兄妹也感受到對方的善意,開始你一句、我一句的「Hallo!」「Good morning!」「Happy New Year!」「Merci!」「Bonjour!」………把自己知道的英文、法文簡單問候語,嘰哩呱啦的說個不停………

海關先生只是點頭微笑的回應這兩個小朋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亞璇!」突然又對著妹子擠出了她的中文名字。然後一一的把我們每個人護照上的名字,用羅馬拼音唸了出來,還問我們他唸得對不對?標準嗎?

「哇!好厲害哟!」哥哥對海關先生更加佩服了。

沒錯,海關的表現,讓外國旅客對這個國家的第一印象,確實有加分的影響。

↓小妹子好強喔!會自己把行李台上的行李搬下來囉(哥哥也一樣)。

DSC01390.JPG  

我一直很懷念13年前在日本京都旅遊時,遇到一位好心的公車司機。

這次在巴黎,第一位公車司機,也是個好心司機──

出了戴高樂機場,我們拖著行李,走到附近的公車站,看到公車來了,很高興地上了車。

司機的表情有點怪,嘴巴唸唸唸……是法文,反正我們也聽不懂,便扛著大大小小的行李上了車。

開著開著,爸比覺得有點ㄦ怪,果不其然,開到總站來了。…….原來我們搭錯方向了!!

停好車後,司機用很彆腳的英文跟我們解釋我們搭錯方向,若不趕時間的話,請我們再等個15分鐘,車子就會按時刻表出車。

15分鐘,還好!我們是時間非常充裕的自由行,在這室外溫度只有攝氏5度左右的巴黎街頭,我寧可在車內等,也不要在寒風中等公車

Merci!好心的公車司機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↓這位就是好心、親切的公車350號司機,他本來要給妹子糖果,小妹子還不好意思收哩!!

IMG_6212.JPG    

 

這就是我們的上海、巴黎初體驗!



旅遊的樂趣,除了到此一遊之外,發生在週遭的小人物、小事件,溫馨的也好、氣憤的也罷………

這林林總總,有時還比到此一遊更令人懷念呢!!而這些,也最常是我們一家四口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哟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d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